图书馆
文章搜索
今天是:
试用资源 | 外文数据库ProQ...(03-01)
关于图书馆开放时间调整的通知(01-15)
关于清理图书馆存放物的通知(01-05)
获奖通知 | 2023-2024学年...(01-02)
关于图书馆2024年元旦闭馆...(12-21)
关于图书馆2023-2024学年寒...(12-21)
试用资源 | 畅想之星电子书...(11-27)
试用资源 | 『华服志』纺织...(11-22)
试用资源 | 『设计师之家数...(11-22)
活动通知 | 2023-2024学年...(10-13)
 
 
  馆藏分布   开放时间
  读者入馆须知   新生入馆借书步骤
  图书借阅规则   期刊阅览室规则
  违章处理条例   图书分类(第五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闽南科技学院图书馆2020年“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之获奖作品展示二
发布于:2020-05-03 12:38:59

三等奖作品

不抱怨的世界

年级专业:2018级智能科学与技术  姓名:张春循

总会在某个微风裹狭着开到颓废的樱花拂过的瞬间,忽觉东长。可是那汁液饱满的樱花由告诉我,春天已经来了。

——题记

己亥末,庚子初,荆楚大地,病毒来袭。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悄然而至,给热闹和相聚按下了暂停键。打开微博,时不时刷到因生活模式改变的各种不适产生的各种各样的抱怨;关上手机,打开书,在《不抱怨的世界》里沉淀着,与内心深处来一次对话。

《不抱怨的世界》从多方面详细阐述了抱怨带来的种种影响与如何正确的对待抱怨、如何做到不去抱怨。疫情期间,来自各方面压力的增大,让很多人变得易怒暴躁或者崩溃失态,仅仅因为一点小事就可能喋喋不休,这些都是我们要解决的难题。但如同那句话,“我们寻求的改变从来无需‘外求’——它是发生于我们的内在。”我们需要一个不抱怨的世界,在这里,只有宁静祥和,不会有抓狂抱怨。

认真生活就能找到生活中藏起来的糖,疫情期间最重要的是改变自己的心态,不抱怨则是基础。也许你是延迟复工的那批人,也许你是面临高考延迟的高三生,亦或者是和我一样在家的大学生,换个心态想想,也许正是因为这次特殊情况,让我们真正意义上地和家人待在一起数月,陪伴家人一起喝茶、聊天。也许正是这次疫情,让我们能够自己在家里阅读沉淀,让我们发现一些聚会其实并不是非去不可。我们在这次疫情期间,被国家保护着,被一位又一位勇敢可爱的人们守护着,我们更加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力量。

也许它仿佛让高速公路行驶的车辆忽然停止,网上的各种抱怨称待不住了,似乎找不到生活的方向。但是当我们真正地开始不抱怨它、开始正视生活时,会发现原来慢生活里也有无穷的乐趣。趁着这段时间,倾听身边人的心声,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心静下来,不去抱怨大环境,而是正视自己,找到自己慢生活的步伐。

面对这次疫情,我们要学会相信,尽管它给我们每个人都带来了或多或少的损失,也许我们每天沉浸在恐慌之中,但是我们依然不要抱怨,要坚定地相信我们的祖国,相信身经百战的医护工作者。

或许我们都一样,总是后知后觉才发现,原来平凡的日子都是那么珍贵的。以前,我们总是抱怨车多路堵,遇到不守规则的行人更是疯狂鸣笛;总是觉得冬天的风太过寒冷,夏天的阳光会刺伤皮肤;总是吐槽食堂的饭不合口味,嫌弃外卖小哥的餐来得太迟……直到经历这次疫情才明白,原来以前我们拼命讨厌的一切,是那么的岁月静好。

我们要学会不抱怨地看待这个世界,学会珍惜。在这一刻明白,原来稳定的社会环境就是最美好的时光。以后,不再抱怨堵车了,因为那才是繁华大道;以后,再也不嫌人山人海了,因为那才是国泰民安。

不抱怨,静静地管好自己。待到疫情结束那天,再出去走一走,踏遍熟悉的街道,晒晒温暖的太阳,看着人来人往的场景,见见最想见的人。希望诉说彼此的思念之余,分享这段期间自己做了什么有趣的事,而不是只有抱怨可说。

那时,我想对这个世界大声地说句:“你好!”我想对自己说句:“谢谢你,不抱怨的自己。往后,一定要用最大的热忱去拥抱人生的每一个春秋。”

三等奖作品

谢谢自己够勇敢

年级专业:2019级广告学  姓名:许艺勤

“岁月是慢性流浪,远方仍是远方,如今与别人无关,谢谢自己够勇敢。”

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庚子鼠年开启,21世纪20年代的第一个春天也就此拉开帷幕。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我们打了一场硬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让本该热闹的中国年变得消沉,为了让更多的人迎来春天,有一些人永远停留在了这个冬天……

这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没有了从前的车水马龙,热闹纷飞,锣鼓喧天,在钟南山院士的号召下,全国实行封市封村的重要举措,个省市先后启动一级响应,全民族一起共同打响这次战役。与此同时一支支强有力的医疗队伍迅速组建从各个省市奔赴湖北支援抗疫,以“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的方式迅速开展这场战疫工作。42322名白衣战士主动请缨出战,数万名志愿者投身抗疫活动。凭空多出的宅家时光,相信许多人也我和我一样,虽然多了许多的清闲,但身体上和心灵上总是感到一种空虚,需要某一样东西去治愈自己,对我而言大概就是这一本《谢谢自己够勇敢》。

说实话,高中毕业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很少再翻起书,更多的时间是选择用手机来消磨时光,但这一次漫长的疫情,也让我有了更多的时间去体会曾经无法感受的那些书中道理。今年刚好赶上这本书出版的第五年,它也迎来了它的再版,第一时间下单买了书,时隔多年再来重新翻阅这本书,但还是和从前一样,感受到一份满满的治愈。这本书作为作者张皓宸的成名作品之一,在年轻群体中一直富有人气。这几年来张皓宸也一直以温暖治愈的文字风格而受到年轻群众的追捧,大概大部分女孩子的青春里都有这样一个人,用他的文字教会了你成长,而对我来说,张皓宸就是这样的存在。在书本的扉页上有这样一句话“其实一直陪着你的,是那个了不起的自己。”我想就像这句话说的,或许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谢谢这样一个平凡却又了不起的自己,因为自己所有的努力和坚持,才有了今天美好的一切。

整本书由21个故事组成,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是我们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剪影,虽然偏执但总在默默付出,愿意像树一样温柔陪伴在我身边的树先生,表面唠叨内心温柔总在关心我的怕失去小姐,可能就是我们生活中大部分家长常有的样子,平日里总喜欢跟他们斗智斗勇,也总免不了冲突的时候,偶尔还会觉得他们怎么会那么不理解自己,但长大以后再回头去看,才会发现其实一直以来最关心自己的都是他们。除开树先生和怕失去小姐之外,这本书中还有许许多多的陪伴故事,亲情,友情,爱情,每一段的陪伴或许不够轰轰烈烈,但都足够刻骨铭心。如果没有晴朗的天气,那么就让自己成为风景,不用去理会别人怎么说,因为无论怎样,岁月总不会辜负曾经努力过的你。虽然我们不够完美,但是在某一刻勇敢的我们便已足够成为了自己的骄傲。

其实有时候文字所能带给我们的力量是影像和音乐永远无法达到的,或许它没有那么的直观明了,但就好像是润物细无声那样,在悄然中改变我们对某一事物的认知。更多的时候,文字起到了一种辅助的效果,在不知不觉中。加深我们对某一件事情的领悟。这次的疫情有许多的人遭受了一定的不幸,当然有许多像我一样赋闲在家的过程中,偶尔总会觉得烦躁,那么这时候不如看看书吧,相信你也会在这其中收获一个更好的自己。

“晴雨决定天气,自己决定心情。”用我们每一个人在这成长途中都能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谢谢自己所有的勇敢,才能成为今天更好的自己。

三等奖作品

书香四溢春满园,春暖花开爱常在

年级专业:2019级环境科学  姓名:王珂

四月风起,阳光遍地,似乎有春末夏初的气味。在我们身边,疫情的阴影似乎渐渐褪去。庚子年初,神州大地迎来了一位不速之客——新型冠状病毒。听者心惊胆战,触者岌岌可危。万家幽幽闭户,平日里车水马龙的大街小巷似乎也在一瞬间凋敝了颜色,可谓“众人同气连枝,盈盈共盼春来。”我亦响应国家政策,居家防护,大门不出,小门不迈。可这本该是无聊的日子,却生出万般趣味来,捧一纸书卷,颇有“偷得浮生半日闲”之味。

叔本华说:“痛苦和无聊是人类幸福的两大天敌。”隔离的数月里,我们的精神世界正是与这两大天敌对抗着。而我们最好的应对办法,就是阅读与思考——精神愈富有,留给痛苦与无聊的空间就愈小。

春日里的一个阴雨潺潺的午后,我开始阅读《鼠疫》这本书。正如它的书评所说“只有经历过绝望、怀揣着希望、反复思索人生、敢于对灵魂拷问的人,才能体会加缪《鼠疫》中描写的爱、痛苦、流放的意义。”在这本书里,我看到了在平和美丽的奥兰城下,因鼠疫突袭被迫封锁的情况下,医生、神甫、公务员、外地记者、罪犯等不同身份的人在鼠疫期间的人生百态。阅读之中,我常常放慢脚步,认真品读其中,在这部小说中,重要的不是故事情节,而是在鼠疫肆虐的开始到结束过程中,不同角色间迥异的内心感受与行为,但到了鼠疫最严重的时刻,都纷纷甘愿做起了志愿者,这是在一场灾难面前,对人的行为和内心的一种阐述。这让我想起了在疫情期间,全国人民同筹一气,共同抗疫的画面。

“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当披上白大褂的时候,我就被赋予了责任与使命。”一位一线护士的内心自白引起了我们的涓涓泪盈,情让我们感动,隔离的是病毒,但不隔离的是爱。生命的孱弱和病毒的残酷在这场战役中被彰显的淋漓尽致,就像在生命的垂暮之时,白衣天使洒落人间,在病房中同恶魔战斗,一方方守护的身影,是那样的坚定,犹如这漫漫长夜里的星光,给人以指引的光芒。她们悄无声息,她们默默无闻,她们无私无畏,用自己的力量书写着生命的奇迹。

在灾难的面前,我们一齐见证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迅速竣工的奇迹,84岁的钟南山院士挂帅出征,幽默而平凡的医生李文亮,干脆果断剪去一头秀发的女护士单霞。他们逆行而上,奔向疫情最前线,他们坚守岗位,尽绵薄之力支援同胞,他们挑灯夜战,用“中国速度”与疫情赛跑。

《鼠疫》这本书,在某种层面上也反映出了我们在面对突然而来的疫情的心情与态度。让我真正明白了,病毒不是我们分裂的根由,而是我们团结的语境。是我们每一个人携起手来守护家园的决心。春暖花开,爱遍四方。

岂约白衣、与子同袍。“千人一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阴霾终会散去,霁光终会重现,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终会等到,河山无恙,人间团聚。在一个春日晴朗的午后,捧一纸书卷,端一杯清茶,看人间大爱,真可谓“书香四溢春满园,春暖花开爱常在!”

 

Copyright@闽南科技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IE7及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  闽ICP备05020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