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文章搜索
今天是:
试用资源 | 外文数据库ProQ...(03-01)
关于图书馆开放时间调整的通知(01-15)
关于清理图书馆存放物的通知(01-05)
获奖通知 | 2023-2024学年...(01-02)
关于图书馆2024年元旦闭馆...(12-21)
关于图书馆2023-2024学年寒...(12-21)
试用资源 | 畅想之星电子书...(11-27)
试用资源 | 『华服志』纺织...(11-22)
试用资源 | 『设计师之家数...(11-22)
活动通知 | 2023-2024学年...(10-13)
 
 
  馆藏分布   开放时间
  读者入馆须知   新生入馆借书步骤
  图书借阅规则   期刊阅览室规则
  违章处理条例   图书分类(第五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闽南科技学院图书馆2020年“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之获奖作品展示一
发布于:2020-05-03 12:37:11

一等奖作品

《涅槃》

年级专业:2018级汉语言文学  姓名:邱琪艺

闽南的冬天无雪,似乎一年四季都是一个样。既没有北方冬天银装素裹的妩媚,也没有雪茫茫的荒凉,可是它却总是在不经意间冻结了人们的热情,将人置于彻寒中,尤其是今年的冬天,这是一个在疫情笼罩下的冬天,到处弥漫着对病毒的恐慌。

减少外出,尽量不外出。我唯有捧着《孤儿列车》,让身心随着列车的开动,驶向另一片天地中……

《孤儿列车》这部小说讲述的是一位九十一岁老人薇薇安的一生,她的一生如同被命运之手捉弄,她失去了太多,而当她又重新得到的时候,命运的安排又令她无从下手。她不敢回忆过往,直到女孩莫莉的到来,她才得以讲述她的一生。

小说情节中那场大火使薇薇安被迫有了人生的一次悲痛欲绝的离别,令那些过往的人们最终以模糊不清的面目活在薇薇安的记忆里。

回顾完薇薇安的一生,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在薇薇安身上,我看到了人生的无数起起落落。薇薇安的人生是艰苦的、戏剧的,而我们的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的呢?

对于这个不同往年的冬天,我陷入了沉思……

千年繁华之城,瞬间阴风怒号,无声战场上,抗疫的号角振奋吹起!蜂拥而入的病人;一双双绝望的眼睛;满眼的口罩防护服使人眩晕;排不上号的病人,好似快被推入地狱;一夜间失去亲人的痛苦,令人难以言说;无力的哭号,无声的啜泣,道不尽的哀痛;这一刻的侥幸生存,下一刻的断然离去;无尽的黑暗捆绑得令人喘不过气……焦灼、无奈、对死亡的恐惧蔓延着武汉城,吞噬了昔日的繁华,浇灭了烂漫樱花绽开的热情,摧毁了款款岁月的流动,留下无尽伤痛。

灾难来得如此之快,当人们还沉浸于喜迎新春的氛围中,病毒已经从武汉扩散至全中国,在这个病毒肆虐的严冬,离别的印记刻在了每个人的生命年轮上。

在这场战役中,有的人,在与病毒的拉锯战中重获新生;有的人,一转身走向死亡;有的人勇敢地奔赴武汉,用舍我精神从死神手中拉回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有的人,拯救了素未相识的人,可却对亲友的离去束手无措;有的人甘当疫情的吹哨人,可却带着遗憾离世;有的人,刚从死亡的地狱逃脱,转眼,却将生命埋于一片废墟之下……

命运,好似在捉弄人,种种人生百态在疫情下的神州大地演绎着。病毒无情,但人间有情,生命会消逝,但爱却在绵延……

随着时间的流逝,寒冬褪去,春天在慢慢走近,疫情下的中国在努力,武汉的即将解封,预示着中国抗击疫情的胜利就在不远的将来。

种种悲欢离合的演绎,送别了冬的苍暮,伤痛的回忆将随白雪的消融悄悄埋葬,凋零后的萌芽在百废待兴中悄然进行,人们对于未来的期盼编织成涅槃之梦,耕种出涅槃之花。

正如《孤儿列车》中的结局——薇薇安在莫莉的帮助下重燃了寻找亲情的信念,最终与离别的亲人重逢,完成了人生的一次涅槃。原来,那些昔日抛下我们的故人始终未曾离去,他们依然在默默守护,以自己的最佳面目活于他人的记忆中。正印证了那一句:“失去的会以另一种方式回来”。

尽管这次疫情带给我们的伤痛让我们别无选择,但别无选择中我们又在尽力而为,正因为我们所有人的努力,才给了我们自己一次涅槃重生的机会。在疫情下,人性的光辉与无私的爱给予彼此更多战胜苦难的力量,让我们不辜负逝者对我们的守护,更懂得珍惜我们所拥有的幸福时光。艰难的岁月更能让我们以爱与勇气接受生活赐予的一切悲欢,努力地生活,伤痛过后依然选择重新出发,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是紧密联系的。疫情下的祖国也让我们见证了许多中国力量,中国奇迹,中华儿女共度的艰难岁月将会是炎黄子孙完成华丽涅槃的契机。

读毕《孤儿列车》,武汉解封消息早已传来,我相信,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在即。我走向窗台处,暖风吹动着窗沿里的一个蛹壳,曾经包裹在蛹里的毛毛虫已经不见了,它已经完成了一次华美的涅槃飞向了花海。此时,我们哪里还能感受到冬天的寒冷呢?

拨动记忆的每一根弦,仿佛都在弹唱着人生的悲欢,希望我们都能保持对生命的执念,在刻骨的岁月中,在这片神州大地上,完成华丽的涅槃!

二等奖作品

当故事与现实交织

——疫情期间对我影响最大的一本书之《鼠疫》

年级专业:2017级城市管理   姓名:张艳莹

“要了解一个城市,比较方便的途径不外乎打听那里的人们怎么生活,怎么相爱,又怎么死去。”

法国作家阿尔贝加缪创作的长篇小说《鼠疫》,是其代表作。书中所写的故事情节非常简单,一场瘟疫发生在阿尔及利亚的奥兰城,大家从一开始的漠不关心,到惊慌失措,再到奥兰被封城之后,以主人公里厄医生和一大批社会工作者为主线,描绘了奥兰城内不同人做出的不同选择的故事。鼠疫最开始是由于大批老鼠死亡,接着开始传染人类,当并没有引起多少人的重视。最后在气候干燥的春季,鼠疫大规模爆发,控制不住之下只能封锁城市。小说中奥兰城里的人十分绝望,在这座城市中弥漫着一股夹杂着尸体腐臭味和消毒水刺鼻的气味。小说的最后,里厄得出了结论:“人不能够又治病,同时又知道一切。那我们就尽快治愈别人吧。这是当务之急”。这里的潜台词也是丰富的:既然对这个问题搞不清楚,就不去追究了,就只有抓住眼前的工作,治病救人。在这里,困惑的加缪最终回避了这个艰难的抉择。

书中写到,“我感染了,反正是一死,不如多拉几个垫背的。”这让我想起了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之时,有些人有意选择隐瞒不报,并且还故意外出,企图将病毒传染给更多的人,让更多无辜的人都来为他承担痛苦,仿佛这样做了,他自己身上的痛苦就会减轻许多一般。一句“他们得病与我有何干系,不如趁此良机,享受最后的欢愉。”让我想起了在疫情最严峻、物资最匮乏的时候,有那么一些人选择囤积居奇,欺压百姓。也有那么一些人更加过分,高价售卖假冒伪劣的医疗用品,大发国难财。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主人公里厄医生,在抗击鼠疫的过程中,里厄医生并不想成为一名英雄。他从始至终都只是出于本心,无时无刻不关注着疫情的发展,以自己所学,尽心尽责地救治病人,不离不弃,尊重每个患者,虔诚地和尸体告别。正如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过程中,在病人最绝望的关头,每一名医护工作者都冒着生命危险,义无反顾地选择和病毒做斗争。有位医生面对镜头时曾说:人人都说我们是奋战在第一线上的英雄,但我不是英雄,我也不想当英雄。我们不能说这样的医生是“胆小鬼”,他仍然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

阅读《鼠疫》时,仿佛是在阅读一本预言,越接近结尾是越令人感到绝望,似乎一切都发生过,似乎一切还都是老样子,似乎一切都不会好了。鼠疫可以使某些人提高威望,但只要看到鼠疫给人们带来的不幸和痛苦,只有疯子、瞎子或懦夫才会放弃斗争。

正如古斯塔夫勒庞在《乌合之众》中所言“影响大众想象力的,并不是事实本身,而是它扩散和传播的方式。” 世上的罪恶差不多总是由愚昧无知造成的。没有见识的善良愿望会同罪恶带来更多的损害。不是每一件事情每一个问题都有它的标准答案。准确地说,大部分事情都没有。当所有人类能够在尊重生命的基础上再多加一层理解,那么,我们就会发现,在这个世界里,并不是只存在着人类的生命,还有无数的生灵。只有尊重自然,才能更加敬畏生命。

二等奖作品

命若琴弦,生如夏花

年级专业:2018级环境科学  姓名:王艳

在疫情期间,不少小伙伴都纷纷表示好无聊啊,每天除了吃和睡就是不经意间就抓起手机。某天在网上看到有人整理了疫情期间打发时间的各种方式,能在等待疫情好消息的同时,也不用担心自己越来越颓废,其中包括外在提升、认知提升、技能学习、关系维护以及娱乐放松这几个方面。

作为一名大学生,现阶段,我认为对于自身的认知提升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段不再有的特殊假期是自由的,但自由是给优秀的人最大的礼物,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要什么、需要做什么,会最好地分配自己的时间,让自己进步。就是而对于本就落后的我们而言这样的自由却是最大的灾难,它能够把我们与优秀的人越拉越远。因此,希望我能把它过成一个沉淀期,而不是一个放纵期。在以上所述的认知提升中有提到:每天至少阅读半小时至一小时,最好是超出自己认知以外的书籍,或者是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阅读以往收藏过的内容或者一些美文,并在阅读的同时可以适当的做些笔记和书摘等,可以通过坚持做这些来提升自己某方面的能力。

我读到的一本对我影响很大的书名叫《生如夏花》。它寓意着生命要像盛开的花朵那般绚烂夺目,努力去盛开,可除了生命的美丽,人生也难免会又不完美的地方和不如意的结局,淡然的看待所有结局,最美的我已尽力去争取,那边没有遗憾了。

正如在这场防疫战中,众多消息截图中的“我请战”“我报名”让人泪目。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幕之一是:护士姐姐对患者说的那一句“好想哭,可我不能哭,哭了擦不了眼泪,护目镜会花”,患者回答到:“我这次也没有哭,我比上次要坚强”。为什么冲在一线的医生护士门会有“我请战”“我报名”这样的想法,因为在他们的心中有一种执念,他们是世人眼里的白衣天使,在他们看来,救死扶伤就是他们的使命,同时,这更是他们的梦想,哪怕是新型冠状病毒这种从未现世的魔鬼,他们也从不退缩,他们更是坚信他们的身后有无数愿意支持他们的同胞,人民军医、送餐小伙、捐赠蔬菜的农民、火神山医院建造工人、外卖小哥等等,奋斗在一线的他们,都在为着他们的追求而奋不顾身,为了到达目的地而流星赶月。他们曾真心付出的感情最后都会是笔收入,也正是这种生活让我们学会积累,用时再来支付并获得心灵的满足。

史铁生曾说过:“一根琴弦需要两个点才能拉紧。心弦也要两个点——一头是追求,一头是目的,这样你才能在中间这紧绷绷的过程上弹响心曲”。人生亦是如此,在追寻梦想道路上我们总会遇到某些阻挡我们前进的障碍,《生如夏花》书中的老瞎子在断合中寻找光明,最终完成了他的使命。既然我们坚定了某某就是我的梦想,为什么我们不坚持,不继续热爱,让梦想继续扬帆呢?追求有了,我们要达到的目的呢?也许大多数人是迷茫的。那不妨先规划好自己的短期目标,一一实践,继而放眼去看长远的目标与梦想。当然,我们需要反思自己对于这个追求到底是不是热爱,倘若自己这辈子都没有实现,人生是否会有缺失?

一生漫长而又短暂,我们要时时刻刻珍惜那些为我们付出过、陪伴过、帮助过的人,这份情感是幸福且绚烂的,这难道不是“生如夏花之灿烂”吗?对于2020经历过生离死别的我们,要更懂得爱与珍惜,让生命不再留下遗憾!

命若琴弦。人的生命就像这根弦,拉紧了才能弹好,弹好了就够了。如若琴弦断了可以再接,心弦断了想再接上可就难了,所以啊,人有了追求才有了希望,心中的那股执念总能支持我们走到最后,生命中最精彩的一瞬间就是再打开琴匣的那刻,惊鸿一般短暂,如夏花一样绚烂。

Copyright@闽南科技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IE7及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  闽ICP备05020843号